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临时闭馆公告
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临时闭馆公告
注意了!李时珍纪念馆今起实行网上...
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恢复对外开放公...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文、县文旅...
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暂停开放公告
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恢复开放公告
坚守职责,负重前行
不忘初心 抗疫一线践行入党誓言
绽放在基层“疫”线的铿锵玫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严肃认真地对待李时珍的出生时间


时间:2016-12-0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严肃认真地对待李时珍的出生时间 
李时珍纪念馆    宋光锐
由于中国封建社会官本位的习惯势力长期影响,像李时珍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爱戴的名医,只能以被世俗看不起的“方伎”在史志文献上留几行文字,这几行文字的来源是在他逝世60年后,同里文人顾景星出于顾李两家的“世交”关系,才给他写了一篇传记,这篇传记也是再简单不过了,连李时珍出生的时间都只字未提。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记者出身的的张慧剑到李时珍的故乡蕲州考察之后,写出了4万字的小册子——《李时珍》。根据他的调查考证,基本上确定了李时珍生于1518年(明正德13年)卒于1593年(明万历二十一年)。这一结论虽有争议,但自刘伯涵先生的《关于李时珍生卒的探索》,(《中华医史杂志》1955年第一期)和王吉民教授的《李时珍年谱》(《药学通报》1955年第三期)发表以后,“李时珍生于1518年,卒于1593年”这一结论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大众的认可。致于李时珍生于哪月哪日,卒于哪月哪日,由于年代久远文献资料缺失已无从考证了。
随着李时珍诞生500周年的临近,这几年网上疯传着这样一个信息:李时珍诞生于1518年7月3日。点击360网李时珍简介,其中“基本信息”一栏,有这样的介绍:
个人概况
民族:汉
出生日期:1518年7月3日
“人物介绍”一栏中说得更详细:李时珍“生于明武宗正德13年农历5月二十六日(儒略历1518年7月3日,合新历7月3日)”。真是故弄玄虚,把意大利的儒略历也搬出来了。
笔者输入询问语:“说李时珍生于1518年7月3日的根据是什么?”很快出现了如下来源:
曾朗说事的博客(新浪网)
历史上的今日(学资网)
“稗官野记”(腾讯网)
……
网上众口一词地说“李时珍生于1518年7月3日”。
谎言重复一百次,就变成了真理。2014年人民日报网发布消息称:湖北省卫计委领导建议将这一天(7月3日)设为我国“中医传统文化日”,这个日子无非是从故事传说中或者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随意造出来的。
如果出于某种活动需要,我们非得确定一个日子为李时珍诞生的日子,那也得经过专家们严肃认真地研究后定出一个日子。(在新的文物资料或文献资料发现之前)这样也可以说得过去。
从网上疯传李时珍的诞生日这件事,可以看出网络上发布的一些信息有一些可能会是谣言。我们得用心去分析、思考,我们渴望净化网络,渴望网络能传出真实可靠的信息。对于李时珍出生的时间我们要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
 
                              2016123
  返回】 【顶部】 【关闭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2012-2013 鄂ICP备12012494号-1
主办单位:湖北省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 建议使用IE6.0 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的分辨率访问
办公电话:0713-750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