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临时闭馆公告
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临时闭馆公告
注意了!李时珍纪念馆今起实行网上...
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恢复对外开放公...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文、县文旅...
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暂停开放公告
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恢复开放公告
坚守职责,负重前行
不忘初心 抗疫一线践行入党誓言
绽放在基层“疫”线的铿锵玫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湖口行医——妻子圆梦


时间:2012-10-1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在蕲州一带流传的有关李时珍的故事还比较多,但以李时珍到江西湖口行医的几个故事流传最广。蕲州一带家喻户晓,妇幼皆知。人们说,李时珍开始行医的时候,并不见得有名望,到江西湖口之后,才医名大震。所以后人说他在湖口得时。所谓“得时”,就是走了好运的意思。当然,机会是有的,但使他能够成为名医的真正原因,还是他大胆认真实践,在实践中练就了精湛的医术。李时珍是怎么样到江西湖口的?在湖口行医,他经历了哪些场面?下面所要讲的,就是这些故事。
    湖口行医记,包括好几个小故事,现在就从第一个故事开始,慢慢讲来吧。

(一)妻子圆梦
    初行医时,李时珍家中并不十分富裕。哥哥果珍到外地谋生去了,他和父亲就挑起一家七口人的生活重担。
    那时,一些方士传播迷信邪说,鼓吹长生不死,统治阶级也终日梦求长生不老的仙丹妙药,所以炼丹之风盛行。正直的医生不仅在社会上被人瞧不起,而且在生活上也过得清苦。
    这年年底,富豪地这家家早已是门庭一新,年华备齐了,可是李时珍家里却是冷冷清清。腊月三十晚,一家人随随便便吃完了年饭,便各自歇息了。
    大年初一早晨,李时珍一起床就笑着对妻子说:“昨天夜时我做了一个梦。”
    妻子见丈夫一脸笑色,以为他一定做了一个好梦,便问道:“可是梦中遇到贵人了?”
    李时珍夫妻之间说话,从来是不讲忌讳,也不相信做会有什么寄托。他一边洗脸一边回答:“我梦见肚子饿得正厉害的时候,你掇一碗米糊子给我,我接过来就往嘴里扒。弄得我满嘴都是糊子,糊子顺着胡须往下流淌。”
    恰巧这时,李时珍的母亲从门外经过,夫妻俩说的话,他听得一清二楚。她一面骂儿子,一面担心这个梦会带来不好的兆头。
    李时珍的妻子很贤德,她见婆婆动怒了,便走上前去笑着说:“母亲不必生气,常言说‘梦是反梦’,说不定这个梦会有什么好的兆头。”她一面解释,一面给丈夫递眼色。李时珍会意地对妻子说:“那你就把这个梦圆一下吧。”妻子若有所思地自言自语道:“喝糊子糊了口,呵呵,糊口,糊口......"
    “你还不把嘴给我闭住!”婆婆见儿媳还在说个不停,吼了起来。
    聪明的媳妇并不生气,灵机一动又接着说:“离我们不远的下江,不是有个叫湖口的地方吗?糊口——湖口,说不定你儿子到湖口去会有个时来运转的。”
    妻子很希望丈夫到外面碰碰运气,李时珍也早想出门长长见识,只是这离家江湖行医恐怕落人耻笑。这回妻子圆梦的一番话,正道出了李时珍的心意。
    婆婆听儿媳这么一解释,心里也舒坦了许多,便对李时珍说:“也好,过罢年,给你父亲商量一下,你到湖口走走。”
 

  返回】 【顶部】 【关闭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2012-2013 鄂ICP备12012494号-1
主办单位:湖北省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 建议使用IE6.0 以上浏览器,1024×768以上的分辨率访问
办公电话:0713-7504551